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some thoughts about wing-tsun

我們常常說細微的表現構成了生活整體;相反的說,整體的情狀也會影響到每個細節上。
就像是有種說法說片段零碎的體驗構成了每個人人格的整體部分;感覺上就像拼圖似的。
儘管事實是否真是如此沒有人能夠肯定,不過不能否認這樣的說法很具有吸引力,而且
夠浪漫。


根據這樣的看法觀察,我最近去運動的時候,就發現每個人的反應或是習慣往往透露了
某部分的自我。個性不同的人面對同樣狀況會作出的反應也不盡相同。

以我自己為例。記得當我剛開始入門的時候,是很不注意防守的,不論自己是否佔據有
利位置──最後就是很容易淪於一古腦兒地猛攻。偏偏自己又很僵硬,說穿了就是被抓
來打的最好材料。好幾次不是被擊中胸腹不說,鼻子眼睛被打的情形,也所在多有。現
在雖然姿勢不那麼僵硬了,可是一些習慣還是難以改過。更別說其他一些比我接觸時間
更短的同學,就像是之前的我一樣,一樣的僵硬。

可是就算是這樣,新同學和我還是有很多的差異。就像我下盤比較不穩,常常重心的控
制會跑掉;另外在互相練習的時候,在有可能被攻擊到的情形之下我常會作出的第一個
選擇就是往後退。腳步往後退在同學間練習的情形來說雖然也所在多有,不過通常並不
一定(往往也不是)是最好的選擇。在接觸到更有經驗對手的時候,自己往後退會讓對方
更能夠容易地進佔對自己威脅更大的位置,更別說一昧後撤可能會造成讓自己不利的情況。

因此後退乍看之下缺點很多,特別是自己也知道;不過往往對練時依舊會不可自拔地將
後退作為一個順位很前的選擇。有時候在想,這種壞習慣或許只能以性格來解釋,就像
是某種偏好一樣;不過好在我不覺得這是種無法改變的習慣,近來的機會中如果在有意
識到的情形還是會告誡自己避免落入固定的反應模式;儘管或許改變很慢但總是一種進步。

這種例證除了自己以外,完全可以套用在其他同學身上。有些同學身材夠高又夠壯,對打
的時候就很喜歡先露出自己的空隙好讓整隻手能夠從對方的雙手防衛縫隙中進行攻擊、有
些同學力氣比較大就很習慣硬壓對手的手、有些同學喜歡硬抓對手手腕….諸如此類情形履
見不鮮。也就是說,無論是誰,都很難避免習慣的影響。而除了身材之外,習慣與個性是
另外兩個重要的因素。然而必須認知的是選擇不一定會保證有好的結果,就像老師很愛強
調的,同樣的情形下也許因為一些細微的不同,所採取的行動就也許會失敗。

從武術的小地方可以聯想到很多有趣的點。這也是和對手對練有趣之處。雖然這點好像對
於技術、反應還有招式應變的本身不太有關就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5/03/23

WOO! 三年多了! 時間過得很快,依舊每天活著 這三年來改變很大,多到無法言語描述 多到有時候感謝命運有這麼大的驚奇 預見這麼多美麗奇妙的人 我想 不管之後的情形會是怎樣 多多少少對於自己是多了些信心 能夠去面對,甚至期待一些未知的事情 我也不知道能達到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