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年老

數周前隨著家人去與許久不見的大伯碰面。七十幾歲的大伯
雖然身體還不錯,不過有點舊傷的腳讓他走起路來有些不便,
一跛跛地拖著腳走路。當天見到的除了大伯之外,還有隨同
表哥一起由台中北上的大姑姑。大姑姑比大伯年長四歲,患
有帕金森氏症的她見起來卻比大伯還要蒼老許多。除了表哥
表嫂的貼身照顧外,也另外請了一位外籍幫傭全天看護。


上次看到大姑姑,應該是去年的表妹婚禮上。記得那天同樣
是表哥全家帶著大姑姑北上參加,席間表哥還和我抱怨婚宴
開始得太晚,比預訂時間足足多等了一個半小時。印象中那
時見到的大姑姑,情況比較要好得多。現在不但不太認得人,
特別是記憶多半也只剩下以前的往事還記得比較清楚。我可
以想像到如果自己的記憶一點點地失去,那感覺會是一件很
恐怖的事情,起碼會很沒有安全感。對事物以及對於人的熟
悉很大部分是安全感的來源;就像是大海中的浮標。如果浮
標沒了,不只是沒有了方向,連自己從哪裡漂流過來的這件
事,恐怕也再也不復尋得。

現在的大姑姑就是這樣的情況。我還記得表哥那天苦笑著說
或許過了今天,等到明天大姑姑可能連今天北上碰面吃飯的
事情也都忘了,新增加的記憶很難留存超過一天以上。說到
這我又想到昨天看見的新聞,描述一位醫生正值壯年卻患上
了同樣類似的症狀,同樣是記憶不容易留存;我還記得當他
太太說她先生曾經說過不會忘記她,但事實上卻第一個就把
她忘記的時候的哽咽口氣。


可是這種事情也說不得準;前兩週出一趟遠門去見長輩的時
候,精神奕奕的姥姥就讓我印象極深。姥姥都已經八十一了,
可是還是很有精神的迎接我們一行。姥姥說閒來無事唯一休
閒就是買買股票作作投資,帶我們去她書房的時候沒關機的
電腦螢幕上還是產業新聞網站,真是令我汗顏。看來就算身
體機能多少會退化,頭腦還是不能隨便停止運轉。和姥姥相
比,我雖然年輕了五十歲,可是頭腦大概還比較接近失智狀
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5/03/23

WOO! 三年多了! 時間過得很快,依舊每天活著 這三年來改變很大,多到無法言語描述 多到有時候感謝命運有這麼大的驚奇 預見這麼多美麗奇妙的人 我想 不管之後的情形會是怎樣 多多少少對於自己是多了些信心 能夠去面對,甚至期待一些未知的事情 我也不知道能達到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