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我家老媽

       我老媽是個很神經質,又很會擔心的人。小時候不覺得,不過長大後
碰到很多認為不需要大驚小怪的事情的時候,看到老媽那樣很過度的反應,
都想跟她說其實沒有這麼嚴重的。而且我發現近朱者赤這句成語很能夠用
在自己身上。我平常是個慢郎中,不過某些情況下也會顯得有點急躁。雖
然不想把這點推給遺傳,不過我想可能還是有受到她的一點影響。有時候
急躁可以是個推動的力量,不過更多時候只會讓別人跟著一起緊張而已。


       我還記得當我剛入伍受完訓練的時候,老媽叫我抽完籤馬上打個電話
回家。很不幸的本人黑手一抽抽到外島,印象中在壽山的前運站(後來從
高雄壽山搬走了)有過一次會面之後,再來回家的日子,是抵達金門的兩
個月之後。這期間算算應該有兩個半月的時間,聽我爸說老媽常常在半夜
偷偷哭泣。我想或許是很擔心我吧?雖然我當兵的日子之內頂多碰到個政
權轉移,並沒有什麼特別緊張的情勢,除了某些地方生活環境差了點。老
實說對於身處在那樣環境的我不覺得有啥不適應的;不過後來我想了想,
可能是對於「未知」的恐懼,才讓我老媽會那麼緊張又擔心,在那段日子
裡吃不好睡不好。

       同樣的情況,所幸我覺得有時候這種經驗接二連三的到來之後,不管
是誰都能夠調整得比較沒看得那麼重。就跟成語說「三折肱而成良醫」是
一樣。上月中我弟去中國廣東工作,其實相比之下外島和中國,感覺上中
國某些地方可能生活條件更不好一點;特別是講到中國大概可能容易聯想
到衛生勘慮,黑心食物一堆。不過我觀察近日來老媽的舉止,似乎也沒有
特別擔心,反而是我爸晚上都很積極的能夠和我弟來上一段 skype聊聊近況。
也許,在經歷過對於我的環境為何是處於「未知」狀態而擔心的過程之後,
再次碰到同樣的情形,心態上自然會調整得比較豁達一點吧?還好我爸並
不是會跟著窮緊張的類型,不然我看哪天全家得到神經衰弱恐怕也不意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5/03/23

WOO! 三年多了! 時間過得很快,依舊每天活著 這三年來改變很大,多到無法言語描述 多到有時候感謝命運有這麼大的驚奇 預見這麼多美麗奇妙的人 我想 不管之後的情形會是怎樣 多多少少對於自己是多了些信心 能夠去面對,甚至期待一些未知的事情 我也不知道能達到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