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Precious: Based on the Novel Push by Sapphire


預告片



以下還是有點情節....

承蒙網路上好心朋友的相贈,讓我得以在一個濕淋淋的雨天參加本片的特映
會。聽聞這部片在先前金馬影展有播放過,不過我向來不是很著迷金馬,看
電影也很隨性的只挑自己想看的片,因此也是直到今年奧斯卡才知道這部片
的存在。不過說老實話,國內片商大概也是奧斯卡才決定要推這部片;不然
距離奧斯卡都一兩個月,說實話熱潮早就退了。如果先前就有計畫上映應該
怎麼樣也不會拖到四月的時候才上院線。不過也不能責怪片商,畢竟本片沒
有賞心悅目的女主角,只有一位超過九十公斤,其貌不揚的 Precious。

至於為何拖了近兩星期才想說打些想法,不是因為太好看而難以動筆。但也
談不上難看的程度,只能說從預告片裡傳遞出來讓我想獲得的看電影經驗和
實際上電影的內容,老實說和我想的落差不小。很多人都說看完有點感動卻
又不到會留下淚的地步;有人說是導演故意拍得有些距離,不過讓人過於投
入,我想這些說法其實都蠻中肯的。感動的橋段是有,不過比較起來就像是
夏末飛螢那樣的有些稀少,大部分的時間觀眾就像一個旁觀者,得以窺見毒
品、家庭暴力在八十年代的紐約如何對於黑人女孩 Precious 做出影響。


而面對這一切,Precious 只能以自我幻想來作為逃避的場所,無論是親生父
親的強暴、鄰近幫派的訕笑,在 Precious 想法中她總會覺得有一天她始終會
時來運轉,並且交到一個長相不錯的男朋友。其實這種幻想我們也不忍苛責
不切實際,因為對於身陷於難堪情境的當事者來說,這種幻想往往是一項救
贖。畢竟我們或許能夠赤裸裸的面對一次這樣的情節加諸於自己;但是恐怕
沒有辦法面對一百次重來的情節。這種想法同時存在和 Precious 媽媽的互動
上。媽媽總是對 Precious 家暴、辱罵她,這種衝突在 Precious 因為被父親
強暴而生下第二胎的時候更形尖銳。在一次嚴重的衝突中,最後 Precious
離開了家中。

影片後半段比較聚焦在 Precious 因為中學成績太差,因而得參加所謂高中
先修班的課程給予她的支持。這種先修班,顧名思義收的都是些問題學生,
因為程度不足以支持他們申請到高中,因此到這裡加強自己基本的閱讀寫作
能力。只不過這種老師引導學生鼓勵學生的情節讓我有種又看到「街頭日
記」(Freedom Writers)的感覺,畢竟是太相似了。

總的來說,這部片處理角度比較難讓人引起共鳴,如果是期待能夠哭到不行
的電影恐怕無法滿足這樣的願望;不過電影中還是點出了許多問題,以及存
在於現代社會,特別是美國社會中的社會福利以及家庭問題。如果一個家所
帶給人的並不是保護功能而是無止盡的暴力及夢靨,那我們對於在其中見到
的壓抑扭曲人格也就不用覺得特別少見了。

最後,媽媽 Mo'Nique 的髒話好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5/03/23

WOO! 三年多了! 時間過得很快,依舊每天活著 這三年來改變很大,多到無法言語描述 多到有時候感謝命運有這麼大的驚奇 預見這麼多美麗奇妙的人 我想 不管之後的情形會是怎樣 多多少少對於自己是多了些信心 能夠去面對,甚至期待一些未知的事情 我也不知道能達到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