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勝利之後的空虛-華麗一族和殺破狼

最近比較有時間,開始看一些先前想看但是沒時間看的電影和小說、
特別是日劇。雖然日劇和韓劇台劇相比已經是很短(大多二十集以內結束),
不過一集四十五分鐘,一次看兩集也是挺累的。而且忙的時候沒法一直看下去,
所以趁此一股作氣結束先前一直就想看的劇集也是很合理的~在這之中,特別
是華麗一族,一直以來就是我很想看完的戲劇之一。更何況以往當電視播出時,
我總只看到前兩集,後面都忘了繼續定時看下去。這次更要好好把握機會搞定它。




其實這種權力鬥爭和家族黑暗的故事,是最對我胃口的題材 XD 我很喜歡看到
那種工於心計的權謀故事(用句 ACG 日文就是腹黑),特別是華麗一族結合歷史
時事,整個就是很棒。山崎豐子好像特別喜歡鋪陳這種大部頭的著作,像是「不
沉的太陽」我就看了整整三大本(還有寫心得),講得也是航空公司中權謀與
鬥爭犧牲者的興衰起落。經典的「白色巨塔」講的是醫界的故事;最近還有「不毛
地帶」翻譯著作上市,也是堂堂三大本。總之,這種著作可能每完成一部,大概
都像脫了一層皮般的虛脫吧~

回到正題,華麗一族講的是萬俵財團興衰的故事。日劇故事內容我就不多提,不過
在最後萬俵的大家長萬俵大介終於完成了從本劇一開始之初就積極希望達成的銀行
合併。由於整劇 95% 都是大介和其子萬俵鐵平(木村拓哉)的抗爭故事,感覺上
一直看到最後的人對於大介感覺都是恨得牙癢癢的。特別是把鐵平給逼死了,犧牲
自己兒子只為了達成讓財團延續下去的動機。

最後,大介什麼都擁有了,但卻失去自己的兒子。失去之後更殘忍的是先前埋梗的
劇情又再一次逆轉。讓我想到殺破狼的王寶(洪金寶),最後大決戰打贏了馬軍(
甄子丹),得到勝利但卻賠了妻兒。生命的不完整莫過於此,一直處心積慮得到的
事務終於得到,但是卻失去了似乎更為珍貴的事物。這樣到底是勝了?敗了?電影
和日劇都沒有給出答案,留給我們的只有許多無奈。

說到無奈,同樣是先前看的「殺人回憶」也很無奈,還是無奈加三級;怎麼最近總
看些這種片子啊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5/03/23

WOO! 三年多了! 時間過得很快,依舊每天活著 這三年來改變很大,多到無法言語描述 多到有時候感謝命運有這麼大的驚奇 預見這麼多美麗奇妙的人 我想 不管之後的情形會是怎樣 多多少少對於自己是多了些信心 能夠去面對,甚至期待一些未知的事情 我也不知道能達到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