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模仿犯、深紅

這兩部小說是我最近在看的。說來很巧,買的時間差了很久(深紅很早就買;
模仿犯是七八月剛好有特價入手的)。原先也沒有特別注意,不過拿來看之後
發現這兩本小說內容其實某部份探討的議題相當地相似:也就是從被害人的
角度出發去看所謂的犯罪事件。

在模仿犯裡面,一個主要的情節,就是樋口惠和高井由美子、塚田真一的被害
人家屬角色。作為不同案件的受害者,不同人物表達出來的是不同的反應。樋
口惠死命的對於塚田真一糾纏希望能夠還給父親一個清白、塚田真一盤旋在自
己的責任感中惶惶不可終日、高井由美子希望藉由媒體的力量來還哥哥一個清
白。雖然他們三人面對的情況並不完全一樣,採取的手法也有所不同;不過在
樋口惠和高井由美子之間展現出前後驚人的相似性讓我開始對模仿犯這大部頭
小說有了一些不同的看法。

記得先前我還和朋友說,我以為模仿犯兩大冊講的就是一個案件鉅細靡遺的解
謎過程,結果發現第一本的 2/3 就把案件給說完了覺得有些意外。由不同角度
詮釋案件雖然頗有新意,不過似乎感覺沒想像中的精彩。這個意見當我在看到
第二本的 2/3 之後,我發現我應該收回這個意見。特別是(同樣是受害者的)
有馬義男和塚田真一的長篇對話;以及讓高井由美子和樋口惠置放於同一天平
上的作法,讓我有種覺得「啊,這個部份實在是寫得真好」的讚嘆。這種感覺
就像是同樣的情節發生在不同的人身上,命運般地卻又經由每個人不同的選擇
導向了不一樣的結果。

這種想法讓我在看「深紅」的時候訝異於情節的相似性。如同樋口惠和塚田真
一,深紅的都築未步和秋葉奏子同樣扮演著殺人案中兇手的家族以及受害者家
族。塚田真一和秋葉奏子巧妙的一致性便是同樣是滅門血案的倖存者,可是兩
人所選擇的道路卻是南轅北轍。塚田真一拼命逃離樋口惠的糾纏;但秋葉奏子
卻想盡法子接近都築未步進行報復。深紅我雖然還沒看完,不過看到兇案發生
的橋段卻讓我訝異於與模仿犯題材的相似性。也許不同的作者所關注的都是面
對到巨大傷痛事件之後,獨立的倖存者在情感衝擊的巨變之下如何自處以及繼
續邁步下去的關鍵性轉變以及心理的微妙變化。

倒是說到相似,昨天看完今敏作品盜夢神探(Paprika) 的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
暑假正熱門的全面啟動(Inception),大導諾蘭八成有看過盜夢神探,然後因為很
喜歡,便據此創作出全面啟動劇本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15/03/23

WOO! 三年多了! 時間過得很快,依舊每天活著 這三年來改變很大,多到無法言語描述 多到有時候感謝命運有這麼大的驚奇 預見這麼多美麗奇妙的人 我想 不管之後的情形會是怎樣 多多少少對於自己是多了些信心 能夠去面對,甚至期待一些未知的事情 我也不知道能達到多...